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牛油酥餅/雪球曲奇 Melting Moments


第一次聽到Melting Moments,是在澳洲第一次參加新認識朋友的聚會時知道的。當時我們在一間餐廳食午餐,之後其中一位朋友告訴我這個餅曲奇在澳洲頗受歡迎,入口即溶,當天的餐廳也放了一瓶在收銀處,她叫我找機會嚐嚐或者自己試整一下。那天之後,我在很多餐廳及餅店都看見這個餅,一大瓶的放著,一塊塊的賣,一塊便賣大約12港元,每次想試每次也不捨得賣。

最近再有聚會,因為之前應承了那位朋友我會試一下,而且我也想試試,藉著聚會我便試一下做了。上網參考了澳洲飲食家Donna Hay的食譜,因為澳洲甜品偏甜,改了一下食譜。

這個Melting moment,比Shortbread 牛油酥餅更鬆化,真的入口便有溶化的感覺,但材料十分「邪惡」,真的間中吃一次好了!😜

食譜(約24-30小塊/12-15夾心餅)
此食譜參考及修改至Donna Hay Classic Melting Moment Recipe

材料

酥餅
無鹽牛油(室溫放軟) 175克
糖霜/糖粉      30克 (Icing Sugar)
雲尼拿油       1茶匙
中筋麵粉       150克
粟粉         35克

餡料(此食譜使用即成餡料,以下餡料成份及製作方法供參考用)
無鹽牛油(室溫放軟) 60克
糖霜/糖粉      160克
檸檬汁        2茶匙
檸檬皮溶       2茶匙



做法

1. 預熱焗爐180度。牛油室溫放軟,用電動攪拌器慢速打軟,或手動打軟。


2. 加入糖霜及雲尼拿油,繼續拌勻(電動攪拌器使用慢速)。


3. 麵粉及粟粉混合過篩,再分兩次倒入牛油混合物中拌勻。



4. 如使電動攪拌器,記著要全程使用慢速,快速攪拌會使麵粉筋度增加。

5. 攪拌至光滑麵團後,因為此酥餅牛油份量較高,可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櫃雪5-10分鐘,使之後較易造型。(夏天可雪長一點時間)

6. 手上沾上麵粉防粘手,拿出約1湯匙份量的麵糰,搓圓並放到已鋪上牛油紙的焗盤上。

7. 用叉先沾上一些麵粉(防粘叉),再用叉把小麵糰壓扁。

8.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,焗10-15分鐘,看到邊緣有少許金黃便可。不同大小焗爐熱度不同,可視乎酥餅顏色增加/減低時間或溫度。

9. 焗好後在焗盤上放涼5分鐘,移到焗架上放涼。太快移動酥餅會較易碎裂。


10. 酥餅可直接食用,或加入餡料。餡料今次我用了現成的熱情果牛油醬,在澳洲多數都會使用檸檬牛油醬,做法如下:

將所有餡料材料放入大碗,用電動攪拌器攪拌5分鐘至輕身忌廉狀便可。


11. 將餡料塗上其中一塊酥餅底部,再貼上另一塊酥餅底部便完成。 

小貼士
  • 可在酥餅麵灑上防潮糖霜,做出雪球效果。
  • 除以上餡料外,也可使用果醬代替。因為酥餅較甜,可選擇帶酸味的果醬(熱情果,檸檬,莓類)
  • 剛出爐的酥餅很鬆軟,先放涼才移動,防止碎裂。
  • 酥餅完全放涼才加入餡料。
  • 酥餅放入密實盒/密實袋,可存放4-5天。
  • 香港天氣潮濕,整好的酥餅建議盡快食用。

English recipe, please reference to: Classic Melting Momen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